English

英国苏格兰地区全力发展科技教育产业

2001-01-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伦敦记者 张晓 我有话说

在英国政府制定了以发展高科技和教育产业为新世纪战略蓝图后,近日英国苏格兰政府宣布,将率先在英国大幅度提高苏格兰教师的物质待遇,以巩固该地区的高科技和教育产业。

英国苏格兰地区以北海油田、高科技硅谷、酿酒业及旅游服务业为四大产业支柱。该地区从历史上一直有重视科技教育的传统。苏格兰首府爱丁堡是著名的“世界历史文化名城”,被称为“欧洲最富文化气息的城市”。早在1980年,苏格兰政府就把东起爱丁堡,西到格拉斯哥长达100公里的广大地区定为高科技工业园和电子工业区,它们号称“苏格兰硅谷”。经过苏格兰政府的大力扶植和经营,目前这里的硅谷规模庞大,技术先进,集中了来自美国、欧洲和日本500多家高科技跨国公司,成为英国最著名的硅谷和欧盟最大的高科技产业中心之一。根据2000年12月的统计数据,2000年苏格兰硅谷的电脑以及附件产量已经占到全欧洲的28%。自动电话部件占欧洲地区产量的65%。整个硅谷地区的出口高达每年28亿英镑。同时,苏格兰地区还面向市场大力扶植新兴教育产业,在本地区的13所大学和近20所专业学校附近创办高科技园区。对本地区大学的教学重点和课程进行改革,投资扩大科技、电子、信息和金融体系,面向高新科技培养人才。

在布莱尔政府强调要把发展教育产业作为最重要的国策之后,苏格兰地区以此为契机决定将教育产业“更上一层楼”。布莱尔政府教育改革最关键的一项举措,是让全英国教师的工资水平增长3.5%—3.7%。而近日苏格兰政府郑重宣布,今后3年每年要将苏格兰教师工资增长10%。到2003年要使教师的工资增长到21.5%。其中优秀中学教师的工资可以增加35200英镑。这将比英格兰地区教师工资整整高出8000英镑。苏格兰政府还要求将教师工作时间缩小到每周35小时,比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小学教师工作时间要少17个小时。苏格兰政府雄心勃勃地提出,到2003年要让该地区最优秀教师年薪达到67449英镑。目前,苏格兰地区最优秀的教师年薪是54774英镑。同时,苏格兰政府决定投资更新中小学的教学设备,拨出专项资金大力改善教师的工作环境和物质条件。《每日电讯报》评论说,苏格兰政府这些提高教师工资待遇措施的幅度之大,是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所少见的。苏格兰教育研究会欢呼“这是多年来的巨大进步”,“表明苏格兰的教育投资和教育水平将再次居于英国的先进地位”。

目前,苏格兰政府这项重要的教育改革措施已经在英格兰和威尔士引起巨大的反响,也给英国政府带来了很大压力,促使其可能采取更激进的教育改革措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